C360_2013-12-15-13-08-09-451-2.jpg  

在還未踏入旅程的第一步,無論如何都是興奮期待又緊張。在此把一些朋友及將要成為wwoofer的朋友們常留言詢問的問題,還有我自己閒來無事想到的問題,做一個簡單的整理分享給諸君!

 

【我到底要打工?還是WWOOF?】

 

Q1:甚麼是WWOOF?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就是"在世界各地從事有機農業的機會",哈我自己翻的,大概是這樣的意義。

沒有金錢的報酬或交易,用勞力換取「三餐、住宿」以及雙方有「知識、經驗」的交流。在wwoof japan的首頁就是這樣寫的喔!全世界都有wwoof這個制度,但每個國家的會員制度並不相同。

 

Q2:WWOOF跟打工有甚麼不同?

不同1:打工→可以領薪水。wwoof→沒有薪水。

不同2:要在日本打工領薪→需要申請打工度假簽證。wwoof→觀光簽證也可以

 

無論持打工簽證或觀光簽證,在填入境卡時,或是被詢問時,目的一律寫上"觀光"為了不要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對於wwoof japan官網寫上可使用觀光簽證,日本海關卻說觀光簽證不能wwoof,這是日方自相矛盾的問題。

尤其是打工簽證是有年齡限制,但wwoof沒有年齡限制,所以到底要持甚麼簽證才能去,重點請放在你想完成的這趟"旅行"。

 

 

Q3:到底甚麼適合我呢?

雖然這是一個因人而異的問題?但是就我個人而論,當初真的日文不是很好,對於直接在工作上使用日文沒有太大的自信,再加上貪心的想要去好多地方,想著如果一打工可能3個月以上都待在同一個地方,而且可能又多是大城市,我整個怕人多...家裡蹲慣了。

哈哈!鄉下衍然成為一個很適合的地方啊!沒有很多人群喧囂。由於我是拿著打工簽證,所以我可以待一年(最終我只待了8個月,去了12間host)其實後來有一點想去找份有薪水的"工"來打~因為交通費真的燒到驚人!!!全燒光了~(灑個淚)

不過那8個月卻成為了,我目前人生裡不可或缺的一段重要日子,應該說,很慶幸自己有走這一趟,而且是用wwoof的方式,有點有勇無謀、有點功課做不夠、日文有點菜,但在旅途中遇到太多不可思議的感動,還有體驗到簡單生活的幸福。總歸一句,這就是「青春」吧!

目前本人已經將邁入30歲,還在這邊厚顏無恥的談論自己的青春往事...哈哈哈!

 

所以如果日文不錯的朋友,又有拿著打工簽證,還蠻建議把自己的行程做個簡單的規劃,例如:先打工個3~6個月,然後計畫去一些地方觀光,然後在打工有較長的休假或是結束打工的時期,花個1~2個月去體驗wwoof務農踏實的快感。

但是如果真的一點都不會日文的朋友也別氣餒,像我一樣準備一些車馬交通費,也不一定要有打工簽證,當作寒暑假的一個經驗,觀光簽證3個月限制內,去個1、2間host也能體驗很多!!

 

 

【行前準備不用怕】

 

Q4:我只是單純想要WWOOF,一定要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嗎??

其實是不需要的! 持觀光簽證3個月內也可以去日本體驗WWOOF(但需注意Q5)。當然持打工簽證可以在日本境內停留12個月,且可以打工賺取旅費,更不用說是食宿交換的WWOOF。

打工簽證的申請還需要準備以下照片中的表格;相較單純體驗wwoof就簡單多了,不用表格,只要上網登錄付款就行。

IMG_5183.JPG  

Q5:入境卡可以填上"WWOOF"嗎?以及host的地址嗎?

若單純持觀光簽入境者,建議"不要"填入任何與WWOOF有關的字眼,能避則避!我的朋友拿觀光簽進入且在即將住宿的地方填了"WWOOF",便被日本海關盤問許久,費了很大一番功夫才說明目的只是要旅遊,最後她拿出3本旅遊書籍,海關問了很久才相信她是要來旅遊的,最後才被放入境。地址建議隨意填一間旅館的名字就好,基本上海關只是想要一個資料依據,並不是真的要知道你將會住哪裡。

關於海關嚴格這點,主要是有某些host是有提供薪水的,但是是非常少數。所以持觀光簽者更不能與"工作"、"金錢"有任何關係,由於海關也無法得知你如果去wwoof有沒有可能有金錢往來,就算只是食宿交換也是很曖昧,所以一定會設法盤問你,嚴重的話可能無法入境,或影響日後入境資格。呼籲朋友們就寫上"旅遊觀光"跟"旅館名字"就可以了!

 

Q6:請問如果申請付款完成後,wwoof Japan會寄什麼,實體的文件或證明給我嘛?

沒有任何的書面文件會寄送來! 一切以會員開通後在wwoof japan官網上登錄後,列印"wwoofer permit"當作跟host確認身分用的憑據。


Q7:如何跟host確認身分?

準備好"護照"和"wwoofer permit"就可以了。除了"wwoofer permit"一定要交給host以外;有些host會要求出示護照,並將護照號碼與姓名紀錄。但護照請自己保管好喔!

就只有以下一張紙和一本護照~就可以上路!

 

IMG_5185.JPG  

 

Q8:日文能力是不是要很好?需要有日文檢定嗎?

依照你即將前往的host的類型來決定。不需要有日文檢定。

農家、畜牧等其實不會講日文也沒關係;因為wwoof本來就會有世界各地的人,而通常都是看了照做,不會有太困難的工作。

民宿、餐廳、cafe,需要會基本的會話、打招呼、服務客人接待用語。

通常遇到熱情喜歡聊天的host即使語言不通,還是有辦法溝通且相處盛歡。但碰到冰冷及個性木訥的host就算語文能力再好,一起吃飯也無話可說。

 

Q9:想要在日本開車,需要準備甚麼嗎?

1.可以辦國際駕照。2.也可以拿目前駕照到監理處辦理駕照的日文譯本,攜帶譯本+台灣駕照正本即可。

日本是右駕,相關交通法規請事先注意,如沒有自信千萬不要任意上路哦!

 

 

【聯絡host不氣餒】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host 詳見文章【★WWOOF JAPAN 搜尋host小撇步!Let's wwoof in the Japan~★】

 

Q10:在1個host停留多久好呢?事先一定要先講好?

這是一個比較個人化的問題,每個人停留於日本的時間不同。但我自己送信給host都寫兩周為原則,因為有時候兩周都做一樣的作業對我來說很無趣,所以覺得想要試試不一樣的才會訂兩周為基準。

喜歡待的地方就跟host討論可否多加幾天,不喜歡的就提前說想提早離開。我實在太貪心,在出發前希望自己可以去20間host,最後只去了12間,其中有兩次不同時間點重複去同一間,嚴格來說就是11個host了。

 

我寄信給我想要去的host的第一封信中,一定會寫上的內容是

舉例:你好,我是Olive,女生,來自台灣。目前人在京都觀光中,在6/12~6/28這兩周可以到你那邊去wwoof嗎?

 

名字、性別,預計抵達日期 這三項一定最少都要寫上,有時候host沒回信,可能是看不懂信件的意思正在疑惑要怎麼回信。

在其中一個host小林先生就給我看過他收到的mail,上面寫(參雜英日文,翻成白話是):我,台灣來自,想去,你工作,8月。

無論是誰,收到這樣的mail都會摸不著腦袋吧!小林先生說他,姑且回信給這個人說:請問你是男生女生(男生女生住的房間會不一樣,工作內容也不同),預計幾月幾號來呢?

信件一來一往中會耗費很多時間,,所以盡量簡單明瞭的表達完整吧,無法寫日文可以寫英文!省時又省力喔!

 

Q11:遲遲等不到host回信?

如果是真的很想去這間,我就會一樣的內容多寄幾次,有可能太人氣信件被擠到後面。

但通常不趕時間我就會等~5天以上,很趕的話等2~3天,等不到回信,就再投下一間!

 

Q12:可以一次送信多個host嗎?

到了真的很緊急的時候我才會這樣做,例如明後天就要離開現在這個地方,但是都還沒有任何host回信,我就會寄個2~3間不同的host,但是這裡面你一定只會去一間,所以我會再寄信跟另外兩個host說:抱歉,我有其他預訂了,非常不好意思。通常這種緊急狀況不多,所以像是如果已經確定兩周後想要移動或換地方,大概一周以前就可以寄信詢問,一次寄一間,才不用之後還要寫更多回覆,造成host和自己的困擾。

 

 

【當地旅遊最期待】

 

Q13:我想wwoof又想順便觀光旅遊,預算怎麼抓呢?

map44-2.jpg  

 

沖繩→沖繩宜野座村HOST→沖繩那霸觀光→沖繩宮古島HOST+宮古島觀光→沖繩久米島觀光→山梨南阿爾卑斯市HOST+甲府觀光→岐阜高山市HOST→岐阜白川鄉觀光+高山市觀光+郡上八藩町祭典觀光→京都觀光→愛知田原市HOST→京都觀光→廣島三原市HOST→廣島市觀光+宮島觀光→沖繩宮古島HOST→沖繩那霸觀光→沖繩宮古島觀光→沖繩久米島觀光→熊本阿蘇HOST+熊本市觀光+南阿蘇村觀光→京都觀光(賞楓)→長野青木村HOST+長野市觀光→長野安曇野市HOST+松本市觀光松本市HOST→輕井澤觀光→東京觀光→熱海觀光→北海道觀光→函館觀光→札幌觀光→岩見沢(借住朋友家)→旭川觀光→小樽觀光→登別觀光→岩見沢(借住朋友家)→北海道士別市HOST+士別市觀光→札幌觀光

 

 

以紅色大星星為出發點,紅色路線我走了一遍,然後再次以紅色大星星為出發點,走了一遍綠色路線!裡面包括12站HOST,包括去我想去的觀光景點。搭了飛機、渡輪、巴士、新幹線等等......

這兩條路線就是我的燒錢路線,寫上HOST的就是那兩週都在食宿交換,除了搭交通工具抵達HOST家以外,兩週的期間是不太花到任何錢的。但只要是我在後面寫上(觀光)這兩個字,就全部是自己的消費,有時後是一週工作獲得休假一天,就會自己搭車去附近景點玩。

其他時候就是憑著感覺和任性,到處跑,京都竟然前後去了三次,沖繩則是一樣的路線跑了兩次,第二次是因為有朋友加入,所以再帶著玩一遍,OH沖繩~MY LOVE!玩幾遍我都不膩~

 

8個月、12站HOST+20個以上的觀光景點=總共花了我20萬台幣。【住宿、交通、食費、亂買東西(要回台以前碰到年末大減價)】。平均一個月25000元台幣,ㄟ嘿?怎麼比在台北租房子生活還要省?

因為大部分主要花在交通上跟景點門票,吃飯我盡量都是買一些簡單的菜啊麵的在背包客棧煮或是帶三明治在身上,去觀光時餓得時候吃。畢竟我不是走美食路線...如果甚麼好吃全吃,會吃垮的!!!日本吃外食真的不便宜~~~

真的沒有辦法煮的狀況或是有很值得一嚐的東西,才會破費試試看,但還好個人我對於繁華的都市美食還滿免疫的,我偏好HOST鄉村農家裡老奶奶煮的小菜~真懷念~~

 

但是如果單純在寒暑假3個月內來日本體驗WWOOF沒有要到處亂跑亂看亂買,其實機票錢(廉價航空)+交通費和伙食費20000元台幣以內,其實綽綽有餘。

不走到處跑的路線,純WWOOF的話真的很省錢喔!

 

Q14:錢怎麼帶?現金?信用卡?提款卡

我是在台灣把台幣全換成日幣,才帶去但帶著有點多的現金有點怕怕,因為之前去日本的朋友有一個郵局帳戶跟提款卡借我,我才把錢存在郵局,要用再領,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朋友。

建議去詢問一下不同銀行的國外提款匯率跟手續費,每家銀行不太一樣,出國時帶著提款卡就可以了,一次領一些,就不用帶太多現金。還要記得開通國外提款功能。

 

【其他叮嚀小事項】

 

Q15:需要辦手機嗎?

我後來第5個月拿到在留卡時才辦到手機,其實可以不用辦,用公共電話就可以打給HOST了,日本很方便,小車站也有公共電話。有點後悔花錢辦手機...好貴又不實用。

只要是有便利商店的地方都有免費無線網路,可以上網收信或發信給HOST,或是用SKYPE。

 

Q16:需要準備土產嗎?

其實沒有一定要準備土產,但是如果空間夠帶一點台灣特色當然不錯,我個人會在要前往下一站之前,在上一站買一些小土產(便宜份量大的那種),送給下一站HOST,因為日本很多人不一定去過其他縣市。

但是真的沒有一定要準備土產,我發現這是台灣人跟日本人比較會有的習慣,老外WWOOFER根本沒在想這個...

我有時候也是看心情,不一定會買,買了也不一定會送!哈哈哈!真隨興!有時候我不爽送嘛!也會遇到這樣子的狀況啊!

 

Q17:郵寄東西來日本或寄東西回家,方便嗎?

其實很方便,台灣跟日本郵政完全不擔心,但是如果東西買太多寄回家,空運還蠻貴的,建議海運讓他慢慢漂個2個多月,也是會安全抵達。內容物如果有食物在裡面,不論是寄到日本或寄回台灣,要看品項,肉類水果生鮮類都不行,其他就沒甚麼大問題,稍微注意一下吧!

 

心態

禮貌有精神是很基本的,注重時間概念也很重要,如果有約定好時間就盡量守時,通常有些HOST會給你時間表,但事實上時間表根本參考用! 有些HOST很隨興晚餐才跟你說明天要做甚麼,或是當天才跟你說做甚麼。

在此提醒一些朋友,「吃苦耐勞?」並不是一件美德,這是我在老外wwoofer身上學到的,要會休息,要會找工作的樂趣,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如果今天你發現你待的地方,host把人當工人對待,除了工作也不交談,或是做一些很沒有意義的事(拔草不算)

wwoof的宗旨是"經驗、知識"的交流,當如果這扇門是被關上的,其實不要太較真,host百百種,不喜歡我們可以換地方,也可以直言不諱!(但請先找好下一個去處)。如果你正在做的事,或你待的地方讓你不開心也沒有學習或體驗,真的不要委屈自己,

可以速速離去,找尋下一個有緣人。但我相信大多數的host都是願意交談、分享、以及跟著wwoofer一起工作的。當然該認真的時候,也是要用力的做,才能用力地玩!

 

希望大家都能有個愉快的經驗,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