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著申請教學篇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搜尋HOST"了!

目前wwoof japan似乎將網站改成,未加入開通會員就無法預覽host的資料了,不像改版前可以預覽部份host資料再申請會員登錄。

那既然花了開通會員的錢,就一定不想浪費,更想要找一個適合自己且又能有所收穫的地方,來體驗wwoof!我想把密密麻麻的host資訊中挑出幾個簡單的重點,以個人經驗分享來注意"搜尋host"時會想知道的事!

 

其實想要率性的隨意挑一間,直接發訊息速速向host申請前往也可以,當然這也是單看喜不喜歡冒險的一環囉。

但對於有些已經寫在host的檔案中的細項,以我謹慎的裏個性,是喜歡一一去詳閱的,然後進而找出自己的所好,目標當然是遇到投緣的host~不過注意歸注意,殘酷的是,現實狀況如何還是要到了現場才會真正了解,而且每個.人的認知也是完全不同的啊!

 

那我們就一起加油吧!

【截圖想要看更清楚,可以直接點選圖連結至相簿看放大的版本】

 

【進入wwoof japan網站 登入wwoofer帳號】

 

圖片 4.png  
  

 在右下方輸入你申請好的帳號及密碼

 

圖片 1.png  
  

每次登入必定出現的wwoofer守則,就是公約。速速將頁面下拉。

 

圖片 2.png  

點選同意。

 

圖片 5.png  

這樣才是正式登入! 每次必定都會要求按下wwoofer守則的同意鍵。

 

圖片 6.png  

左邊的一大堆條目,首先比較常用到的就是這幾個。

在開始搜尋host前,其實可以先編輯一下自己的個人檔案。請按"我的個人檔案"。

 

【編輯我的個人檔案】

圖片 9.png  

按"編輯"。

 

圖片 10.png  

按"編輯"後就可以出現這三個選項,放一張你最得意的大頭照吧! 不用像護照一樣死板板的,全身、半身或是背面?...(看得出來是自己的最好...)我放了太做作的照片後...到了host家,他們第一句話就是說:ㄟ~你怎麼跟照片上長得不一樣啊!?(跪...對不起,一到沖繩就曬個黑米麻了...當然不一樣啊!)對我個人來說,在看host檔案時,一定會關注一下host有沒有放上甚麼日常照片或是host一家的照片,同理,host應該也會關注一下wwoofer的個人檔案(如果他有空的話,會吧!)看你想像我一樣製造甚麼反差感,或是簡單點護照大頭照丟上去也行囉!

 

圖片 12.png  

個人檔案裡,還有一個"相簿",可以上傳自己的日常照片,或是自己的農漁牧經歷,或是想放上自己家鄉的照片。都可以囉!一開始相簿我是甚麼都沒放的,一直到有去過幾間host我才把去過的地方照片放上去。

 

圖片 14.png 

也可以把自己的部落格網址貼上來喔!

 

做完簡單個人資料,就可以來進入正正正~題了!

圖片 15.png  

首先進入左手邊表格中的"ホストリスト"也就是host列表哦!一點進來就會先看到日本地圖。

 

嘿!是否有人這時候就開始苦惱呢!?當然可以稍稍思考一下自己是想要去日本"玩"或"旅行"或"單純的想體驗農漁牧業"。或是貪心的都想要,像我就是超貪心!!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網站呦!現在應該這些網站也都有app可以查詢喔!

【觀光方面】

日本國家旅遊局 http://www.welcome2japan.hk/

先找尋自己想要就近前往的地點、祭典、花季、又或是逛街美食,甚至主題樂園、博物館。參考這個網站方便的是一年中祭典活動的地點、日期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我來說很想參加的就是日本的傳統文化祭典、或是夏季盂蘭盆節的煙火大會!如果已經搭了一趟飛機來,當然不想錯失特殊活動的日期。不過想當然,越是有活動時,觀光的住宿就需要提早預訂囉!

 

【住宿方面】

JALAN http://www.jalan.net/tn/japan_hotels_ryokan/?cc=tai_banner

樂天 http://travel.rakuten.com.tw/

當時是第一站的host教我登入JALAN(有繁體中文的),很多很多便宜的背包客棧可以選擇喔!當然booking跟agoda應該也會很方便喔!

 

【好用地圖】

日本地圖 http://www.mapion.co.jp/map/japan.html

地圖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為什麼呢?因為有些縣與縣雖然只在隔壁,但因為地理因素、例如群山環繞所以電車或是新幹線需要繞路等。有時候不看好地圖,會在交通上花錢大吃虧的!還有些host所在地不在車站附近,或是在超級深山裡,要如何移動心裡要有個底子。這個好用地圖可以直接點入縣裡,看到縣裡面的各市町村。配合host的地址來找尋你將會前往的地點。

 

【交通方面】

乘換案內 http://www.jorudan.co.jp/

只要有車站名就可以點跟點之間幫你做出路線。配合地圖或是host檔案,可以知道離host最近的車站。網站版本非常詳細,但下載app在移動時比較方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要如何轉乘。站名如果不會用日文輸入試著用中文也可以喔!當然中文輸入還是有極限的!

 

呵呵!希望這些好用的工具能為大家派上用場!

決定好自己想要前往的縣市,那我們就可以繼續啦!

 

【進入日本八大區域】

圖片 16.png  

在尋找host時不知不覺像是日本地理課感覺...~這是主要分區!

 

【八大區域中還劃分了縣】

圖片 17.png  

假設點選"四國"進入後,就可以看到四國有4個縣。(好想去四國走走啊~想去看坂本龍馬的故鄉~)

先選一個主要地區,再選擇"都道府縣",日本的地方行政區劃。例如:我們熟知的"東京都"、"京都府"、"大阪府"。

 

【以沖繩縣為例】

圖片 18-1  

 

以下以"沖繩縣"為例,來看一下清單上各項目的意思。進入縣後就可以知道這個縣有幾間host,現在可能不一定是27間,畢竟host也有增有減。

在右方可以看到host所從事的產業內容。日本的host可說是十分多元,有餐廳、民宿、背包客棧、cafe等,但多數仍以農業、畜牧業為主,發展有機事業也是wwoof的理念。

 

可以先看產業內容來決定一下是否點入清單內看更詳細資料,因為有時一個縣就有上百間host,一個一個點入看也太累!所以先從清單中找尋想要體驗的產業。

單看漢字也行"農業(一般會寫上種甚麼)"、"畜產"(通常會寫上養甚麼動物)、"宿泊施設"(就像是飯店、民宿、背包客棧,通常也會寫上規模大小)。

 

農牧業基本上不太講求日文能力,就是全年齡合適!最適合想要跟蔬果們近距離相處的朋友們~那種收穫的感動,以及善後的辛勞,當然少不了頑強的雜草!"宿泊施設"一般都會稍微要求要有基本對話能力,但其實看規模,小型民宿有些不需要,因為接待客人這件事不一定會交給wwoofer。所以就算不太會日文應該也有機會挑戰!或是有些青年旅社徵求需要"英文能力"的wwoofer,也是一種挑戰啊!!!

 

【點入其中一間host】

圖片 20-1.jpg  

在這個點選host進入的第一個頁面後,在host檔案裡除了會說明目前是否急需人手的狀態。這個頁面也像是host在自我介紹。

 

【初步認識host】

 

圖片 21.jpg  

 

點選"相簿"可以看到host所上傳的照片。如果是家族的話,還蠻多人放上全家福的,靈感強的人可以試著用照片感應一下緣分,哈哈!我不知道要去哪間的時候,就會憑一張照片就決定要去了...像是去宮古島只是因為看到host放了幾張海灘很美的照片。

 

【了解家族成員】

圖片 24.jpg  

老實說wwoof japan網站是否有再大幅更新,我不知道,因為事隔一年了我也終於再度返鄉,會員期限已到期,無法登入,如果未登入會員就無法預覽host檔案,那其實"會員專用"這裡應該有可能做更動。

如果有所改變,希望有人可以分享更新後的"截圖"囉!拜託拜託~

 

了解家族成員是很重要的!尤其對女性wwoofer來說,自己單獨一人出發的女性wwoofer,如果家族成員是"只有一名男性",然後沒有任何的其他的家族成員,最好要想好自己能否應付得來某些狀況。

檔案裡也看得到host是大約幾歲的人30代、40代、50代~都有。我也是一個女生wwoofer,所以我都選擇"家庭成員多"的host,或是"一對夫婦"的host,省去不必要的擔心。曾經閱覽過許多wwoofer前輩的文章,

也聽過host跟我說其他wwoofer碰到的事,自己感覺一個女生還是無須冒險! 無論如何,自己要斟酌好也要會保護自己就是了!

 

【一般情報裡最少停留天數及人力需求】

圖片 31.jpg  

這是很重要的~有些地方你再想去,但host可能要求最少停留1個月或2個月。那必須要考量時間上的因素。

以上這個範例,最少停留2~3週,想要多呆久一點,1個月以上的話也要視你表現的狀況而定喔!

 

【視狀況而定啊】

當然我們wwoofer如果覺得待在host這邊有不愉快或是不好的感受,就算原本講好2週也可以跟host反映說想提前走!千萬不要不好意思說,每個人的忍受程度跟喜好都不一樣,不適合可以盡早反映,當然先幫自己找好之後要住的地方,或聯絡好想要另外前往的host喔!

 

【攜伴同行】

需要幾個人手也是值得預先知道的!如果是三五好友同行,或是情侶一起wwoof,一定要先看最多需要多少人!有些host工作量不多,不需要太多人手!如果把資料全看完,才發現啊!原來人手不用那麼多,又要再重新找別的host。

 

 

 

【看看wwoofer同伴們怎麼說】

圖片 25.jpg  

在舊版本裡,會員可以看到的host評價只有幾個"讚",有也有。這些事到訪過的wwoofers留下的評價。

在只有讚可以看的年代,1-5個讚,只能從讚的多少跟給予評價的人有多少,來稍稍感覺這host的人氣程度。

當然我不是想要幫人打分數!只是當有覺得很棒的host時想要分享給大家;當碰到覺得很不舒服的情形時也想反映!

 

所以現在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其他wwoofers對於到訪過後的host所留下的感想跟回饋~相信有了wwoofers的留言,可信度應該比起幾個讚提高很多!

再加上如果看的到wwoofer的編號,應該可以向wwoofer傳訊息詢問,但我沒有試過,更新完後我已經結束了旅程。

 

總之評價也是只能參考用,太過度依賴評價也不一定好,我也去過一個正面的評價很多卻陷入了很恐怖的狀況的host。

也有很多,第一年當新的host,人很nice但是因為沒有wwoofer去過所以大家不敢挑戰...

但當你到訪完host如果真的有很愉快的體驗或是很糟糕的體驗,也不要吝嗇分享你的心得感想喔!寫英文應該也可以的!

但如果真的碰到很糟糕的狀況,建議直接向wwoof japan反映喔!wwoof japan收信後回覆都蠻快的!

 

【一樣是會員專用的頁面】

圖片 26.jpg  

這個紅色框框裡意思是說,host多久會收訊息一次,急性子的我,通常看到2~3天以上才收一次訊息,我就會先找別的host。

我都找每天會收訊息的host~因為這樣比較快,當在日本各地移動中,如果不能確定好下一間host,遲遲等不到消息是很煎熬的!但時間上不趕的話就沒關係喔!

 

【一般情報裡工作內容】

圖片 32.jpg 

其實工作內容有時候仔細看還真的可以看出很多玄機!例如要幫忙家事啊、照顧小孩啊! 照顧動物啊!之類的..."草取り"除草啊等等。

有的host寫超多!!!但不同季節也會有不同工作!男生女生也會被分派到不同工作!都是體驗囉!

 

圖片 33.jpg

【工作時數】如果看到寫"長時間作業"超過6小時的host,我就全部略過,因為我的目標很簡單,開心體驗、開心玩。"長時間作業"是給想從事有機事業來實習的wwoofer。所以看各人的覺悟囉!

由於我實在太懶惰了,所以我盡量會找"6小時以下"的工作時數,嘛~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嘛~哈哈! 大部分都是像這個範例多,一天六小時,視狀況增減。

 

【wwoofer睡覺的地方】

這算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小項目,剛開始,我覺得住哪都好~給我床和被子就好~~~;但後來我覺得"我想一個人住"啊啊啊!有時候下工也是會疲憊,想要一個人好好休息。

有人喜歡安靜,有人喜歡熱熱鬧鬧;人多的話,大家聊起興趣來就通宵啦!!!哈哈!國際交流也真的不錯!

 

常見的wwoofer居住模式有兩種:

1.與host同住在一個房子,一個人使用一間房間;或是兩個人使用一間房間。(這種通常一次只需要1~2個wwoofer)

2.wwoofer house,host有準備只有wwoofers一起同住的房子。(很多wwoofers一起住,5~10人可共住)

 

其實最後我選擇與host同住一個房子的主因是..."WIFI",因為如果不是同住一棟,幾乎睡覺的地方都沒有wifi...尤其是幾步路遠的wwoofer house都失去了訊號...(哭)有沒有wifi的重要性,我就不強調了,人人對於手機和筆電的依賴程度不一樣,也許換個角度,都來到鄉下了...是否該讓眼睛放鬆,腦袋放空呢!?可是當你有...不得不傳訊息道晚安早安的人...這麼容易妥協嗎?!哈哈!!在一般資料裡有註明是否提供wifi,但是很多人提供了像是沒提供一樣,就像我說的離睡覺的地方很遠,或是訊號很弱,又或是能使用的時間才一下下,還有要付費的。所以後來我向host寄訊息詢問是否可以前往時,都會先請教是否在睡覺的地方有wifi。

 

【wwoofer跟誰一起吃飯】

一般都是跟host一起吃飯的話都是host會負責煮,有些會說給妳你食材自己煮。

這點怎麼樣也告訴自己,我想吃道地的日本農家料理啦!能吃到就看得到就學得到,就這樣邊吃邊學。相信我,下了工,像我這種已經很愛煮的人也沒啥力氣煮了說,跟host一家一起吃飯才能多聊天~但說不準,坐在一起吃飯也有沉默一片的飯局...哈哈!

 

【發送訊息】

大致上想要去的地方,預計停留的時間,host家族成員,工作內容、工作時數,都確認好後就可以發送訊息給host

圖片 23.png  

在點選進host檔案的頁面,都可以看到這個,向host發送訊息。

具體上如果是我的話,第一次發送訊息內容我會這樣寫:

 

はじめまして、 (初次見面)

 

私はOliveと申します、台湾から来ました。 (我是Olive,我來自台灣)

日本の文化と自然大好きです。 (非常喜歡日本的文化和自然)

71日~715日でそちらで働かせて頂けませんか? (7/1~7/15可以到您那邊去工作嗎)

ちなみに、ウーファー宿泊場所はWIFIとがネットが使えますか? (順便一提,請問wwoofer就寢的地方有wifi或網路可以使用嗎?)

ご返事を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等待您的回覆)

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請多指教謝謝)

 

Oliveより 

 

只要記得"名字"跟"你想要去的期間、正確的日期"一定要告訴host喔!簡單明瞭的訊息,host也可以回覆的較快,因為他不用去猜是甚麼意思。

希望這篇【★WWOOF JAPAN 搜尋host小撇步!Let's wwoof in the Japan~★】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在尋找host上具有參考價值!!!

有任何不能理解的或是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