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74.JPG

在青木村的工作內容,非常多元,但是入冬的初期的農地工作有時都會讓我們這些副熱帶島國來的子民皮皮剉!

 

在還有太陽照射的時刻,真的非常舒適,做了農活也是會出汗的。

但在宮入家租借的農地裡,有幾塊地是在山照射不到太陽的那面,山陰面。

下午約2點~3點左右陽光就在一點一點的消失、陰影就在一點一點的增加!!!

當溫暖的太陽一下山,那個寒冷刺骨的風是真的會讓人凍 凍 凍到腳趾頭!

 

1387519733172.jpg

這是第一天上工,宮入先生帶領我們參與了yakon挖掘的活動,平時yakon是由爺爺直接用小挖土機翻起來,

然後我們負責拔出來,但今天因為有一個活動的客人來參加,所以用最原始的方法挖yakon~

 

就是用"鏟子",把鏟子踩到土裡,再稍微鬆動土壤,然後yakon就可以連根拔起!

然後再用手折斷yakon跟根部連接的地方,然後一堆堆放到箱子裡。

1387519731790.jpg  

"ヤーコン"(yakon):在台灣我們稱作"雪蓮薯"或是"雪蓮果",學名叫做:菊薯。

在台灣商販也用"地下水果"或"天山雪蓮"的名稱來稱呼這個外表長得像地瓜的植物。

哈!我怎麼覺得聽到天山雪蓮就很厲害的樣子,好像吃了"生命值hp"會一下提高很多,還有解毒功效,哈哈,想很多!

但是"雪蓮薯"yakon,實際上是有許多健康效果的,像是降低血糖值、血脂肪、膽固醇;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始排便順暢等。

 

1385380389383.jpg 1385380383480.jpg 

然後採收完的yakon,還沒有要賣出或食用喔!先將一大籃一大籃的yakon載到這裡!"防空壕"。

防空壕,也就是防空洞,戰爭的時後宮入爺爺還是小學生,他說他都躲在這裡,聽到外面轟隆隆的聲音,很害怕耶~

為什麼要把這堆堆的yakon放到洞裡收藏呢?因為剛採收的yakon還不是很多汁和甜,但是放在恆溫12度C的洞裡

冬天不會怕yakon凍傷結冰;夏天不會怕yakon發霉臭爛,從採收起來放置1個月以上左右,再取出來食用

這時候就是最最最甜、多汁、脆的。被他們稱作有水梨的口感...(但我覺得還是水梨好吃啦!哈哈!)

 

1385380386611.jpg 1385334237622.jpg

所以這個防空壕也真的是功勞很大,因為yakon要能賣到好價錢、擁有好口感,都靠它了呀!

我們頭上帶著安全帽和燈,就進去壕溝裡探險了啦!!!好像在拍旅遊探險節目喔~

進去要幾乎跪著爬進去,然後把yakon從箱子上卸下,又或是要取出,單獨一個人在洞裡的話...你會聽到別的世界傳來的聲音...(才不會啦!我亂說的!)

 

IMG_5418.JPG IMG_5420.JPG IMG_5421.JPG IMG_5032.JPG IMG_5033.JPG

放置一個月後的yakon就要出貨啦!訂單可是每天都有的喔~畢竟養生功效嘛~

協助yakon的出貨作業也是我們wwoofers每天早晨的例行作業,早晨吃完早餐約8:30左右,青木村戶外的氣溫約7~10度...我們邊切邊跳腳,因為真的覺得很寒冷,但因為有四個女生一起作業,

所以只能靠閒話家常來驅除寒氣了!早上將yakon切的去頭去尾,檢查內部是否有壞掉,再一根一根用報紙包好,裝到紙箱裡,下午黑貓就會來收貨。

宮入先生以前在東京的公司工作,每次提到黑貓,他常提到在東京區域收貨送貨的黑貓先生,很多都是帥哥(いけめん)...但只可惜,來青木村收貨的黑貓先生,只是一般大叔喔!

 

C360_2013-11-26-13-05-08-766.jpg

洋蔥的幼苗,當長到這個程度時就可以把它挖出來,在種到另一塊稍微寬闊的土地裡,讓他沉睡到快夏天時收獲。

 

IMG_5080.JPG

拔出來的時候是這樣,小小細細的。

 

 IMG_5081.JPG  

然後我們再七手八腳的把它種回土壤裡...真的種的歪歪斜斜的,不要緊吧! 希望明年順利長的又大又肥~

 

IMG_5097.JPG

再來一個持續了一整周的作業就是,採收"大豆"(其實就是我們說的黃豆)。

圖裡爺爺在擺放的一叢一叢就是大豆採收後把它連根倒立起來曬乾。

 

IMG_5115.JPG

看起來很雜亂的畫面,是的,我在試圖把大豆連根拔起,乾燥太久的大豆田,想要連根拔起大豆,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耗力。無法輕鬆拔除的區域,我們要用鏟子一個一個鏟,再拔!

然後一望無際的大豆田,就交給我們來採收~哈哈!沒有那麼寬廣啦!只是每天都被陰影追著跑很刺激~因為陰影一來氣溫就驟降!

 

IMG_5382.JPG

IMG_5370.JPG

IMG_5371.JPG

乾燥過後的大豆(黃豆),再來就是要擷取豆莢裡面的豆子,宮入爺爺拿出使用了不知道50幾年以上歷史的機器,像紡織機一樣的玩意,

邊踩邊轉,把一束一束大豆枝葉往裡面塞,豆夾就會爆開,豆子就會掉出來...真的是超級古法呀!!!

 

IMG_5113.JPG

在日文裡大豆念做"だいず"(daizu),別名稱做黃豆,也就是醬油、味增、納豆、豆漿、豆腐,這些豆製品的原料。

 

2-20853.jpg Edamame_by_Zesmerelda_in_Chicago.jpg  

而未成熟的食用大豆就是所謂的"毛豆",大豆在莢果種仁生長至八分熟時採收的鮮豆莢。

哈,我真的到了這裡才知道原來毛豆&大豆是同一種東西...

而我們採收的大豆是已經自然乾枯乾燥了的,跟這個毛豆莢一樣只是全是褐色、咖啡色的豆莢,而裡面是硬硬的大豆。

 

IMG_5469.JPG IMG_5471.JPG IMG_5473.JPG

去頭去尾的yakon剩下來的部分,就是把它們做成加工品,點心等,在宮入家的小乾燥工廠裡,可以製作各式各樣的加工品。

而有時候我們也會分頭工作,像是幫忙把加工品裝入精美的包裝裡。

 

IMG_5477.JPG IMG_5481.JPG IMG_5482.JPG

有時候幫忙把加工品貼上成分內容的貼紙,恩這很重要耶~標示清楚!然後包好出貨。

這罐是yakon糖漿,也可以稱作天山雪蓮精華液...哈哈!拿起來半個手掌大小,要價日幣3990元...

可以淋在蔬菜或是甜點上配合食用,沖水或茶當作飲料飲用應該也可以!

這是宮入家的yakon專門店: http://e-yoshitomo.com/

logo和加工品的包裝都還蠻有質感的,應該也可以海外配送...但真的是不便宜啊!

 

IMG_5422.JPG

這是在溫室裡面,爺爺將yakon的莖葉放入發酵的機器後拿出來曬乾,要做成yakon茶,可以每天喝。

茶包5個500日幣! 宮入家對於yakon最大的敬意就是無論是yakon的哪個部位都把它充分發揮了!

除了買生的yakon,去頭去尾的部分也沒有浪費,做成家工品點心餅乾,莖葉發酵曬乾做成茶葉再做成茶包。

而且,一切種植生長製作過程也是無添加農藥化學物品,一切就是自然為主的有機農業。

 

IMG_5423.JPG IMG_5424.JPG IMG_5425.JPG

發酵茶的味道,很不好聞喔~哈哈~酸酸的刺鼻味!把茶葉鋪開曬乾也是很有趣~

 

IMG_5076.JPG

整體來說,青木村的工作內容算很豐富多元的了! 雖然我們採了一周的大豆...大豆太多了!

可是除了主力的yakon還種了許多自家食用的蔬菜,冬天是8:30~11:30,13:30~16:30左右這樣的兩段工作時間。

夏天則是5點六點就開工,但中午就結束作業,下午時間全是自由時間喔!!!但天氣很熱很熱喔!

冬天則是寒冷寒冷喔! 哈哈!! 但在這邊因為宮入一家真的是元氣又開朗,尤其是宮入爺爺~嗓門大聲又有精神!

所以雖然天氣很冷,但是每天一起吃飯看電視的時光,都是暖在心頭的(是因為暖氣開太強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