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031.JPG

在一早完成採收蔬菜、洋蔥的播種跟照顧好群雞後,今天的午後決定來個忙裡偷閒~

 

晴朗的午後,重夫先生開出了巨型卡車~是...是要來去兜風嗎!?

也太大台了,不過說是兜風也沒有錯!

 

IMG_1053.JPG

先來去了農會購買雞飼料,品質優良且是當地生產的小麥

照圭子阿姨說日本不太生產麥類,但還是有少部分的人在種,地方產的東西,由地方上的人去消費使用。

也就是所謂的"地產地消",在日本許多地方都有這樣的口號。

 

地產地消其實有好有壞,好處是,一個地方有辦法供應的起這個區域所需的糧食,

也用比較實惠的價格,在當地生產和消費的人都受惠。

壞處是,生產量不大,就算只供給地方,但是如果品質優良銷到其他縣市甚至是海外,

也許也有抬高價格去競爭的機會也說不一定,但不太喜歡往海外做生意,也是一部分日本人的個性之一。

 

IMG_1038.JPG

載著兩噸的雞飼料,我們來到了廣島縣位於三原市北方的世羅町。

這個季節盛產"水梨"~oh my god~聽到水梨兩個字,我就已經興奮得不得了~

因為在超市賣的水梨一顆也要3~4百日幣以上,每次看每次買不下去。

 

IMG_1041.JPG

這些淺咖啡色的小玩意,在我眼中就像寶石一樣閃亮,

身為台灣人很少有人不愛吃水果的吧!

還是應該說,誰不愛吃梨子啦!!!

 

在日本能有水果吃,感覺就是奢侈的習慣!

不像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好吃又便宜的水果。

日本的水果雖說世界有名,

但若不是經濟狀況不錯的家庭或個人,不太有吃水果的習慣。

水果貴啊~通常都是當禮物送人的多~或是節慶賀禮使用。

 

這個九月下旬的季節剛好是水梨盛產的最後時節,

圭子阿姨說每年這個時節一定會來世羅町買水梨回家吃!

 

IMG_1043.JPG

來買水梨還可以試吃一整顆水梨,有甜再買回家!這顆比我的拳頭還大啊啊啊!

稍微用刀削個皮,大口咬下,不用顧形象了,本來也沒啥形象可言...

又甜又多汁,水分流到手上到處都是,更不用說咬在口中的滋味,

甜到五臟六腑裡去了~大口咬梨子真是幸福啊!  爽快呀!!!

 

IMG_1040.JPG

 

IMG_1048.JPG

提著扎扎實實的三大袋水梨上車,繼續前往世羅兜風去囉~!

 

 IMG_1045.JPG  

說到廣島的世羅,在夏天秋天也是個非常適合觀光的景點。

除了好吃的豐水梨之外,還有很多花海可供欣賞~

 

還有有名的"音樂公路",車子開過去會聽得到路面發出的一連串旋律。

當然我們也開著兩噸卡車去走了這條路...

 

音樂公路在日本許多地方都有鋪設,

目的是推行交通安全、滑行意外的防止以及吸引觀光客前來。

在世羅這邊的口號是「想來這邊奔馳的路,令人難忘的路,還會想再來的路」。

 

實在是太抱歉了,不是我是音癡+耳朵不好+卡車引擎發出的噪音太大

就是這條路需要再做修理或調整...或是年久失修...

我真的聽不出來是一首曲子啊!!!

我們只聽得到斷斷續續的幾個音階...哈!殘念!

沒關係...懷裡捧著的水梨才是本次開車出來的重頭戲。

 

IMG_1025.JPG

硬要在車上拉著圭子阿姨跟重夫先生一起自拍~

 

在車上閒聊著閒聊著,圭子阿姨說:世羅也有host喔!!!雖然她不認識!

問她怎麼會知道呢?!她說之前有一個香港女生來坂本家wwoof,就是先去了世羅

但是好像待不習慣所以跑來三原市。照香港女孩的說法是,原來她去世羅的那一間host

只有大叔一人...。

 

其實這種單獨一位大叔類型的host也是有的。

但是在host list裡,會員可以看得到host的家庭成員,

如果對於自己是女性單獨wwoofer,跟只有一名男性host的地方。

可以好好地選擇是否要去,如果擔心的話當然就找家庭成員人數多的

例如有小孩的之類的;或是找夥伴一同前往。

 

其實我也不是特別避開這種的,只是"有網路"會在優先選項裡,

剛好看到幾個單獨男性host的,例如養馬之類的,都沒有網路。

所以我也不可能前往...。圭子阿姨說,如果是她自己,也不想去只有一個大叔的...

 

但見仁見智囉!?也是有人可以跟大叔玩得很開心的!

會懂得保護好自己最重要,無論是前往host家

或是自助旅行在外時,即便是開心玩樂時,時時刻刻也都要有警覺性。

 

IMG_1056.JPG

在世羅有花有水果有音樂公路,絕對少不了有漂亮的咖啡店~

假日開著車攜家帶眷出來玩的家族,一定也會在附近找尋咖啡店喝個下午茶稍作休息。

 

今天隨意找了一間看起來是新開的店,來喝咖啡!

我們把兩噸卡車停在旁邊停車場,看起來真是顯眼...哈哈!!

我也是第一次乘坐兩噸卡車出來喝下午茶呦!

 

IMG_1065.JPG  IMG_1067.JPG

看著蛋糕櫃的圭子阿姨每一種都想吃!!!我建議她選出最想吃的3種,大家一起分著吃~

最愛甜食跟麵的圭子阿姨,非常喜歡像這樣偶爾出門喝個咖啡配蛋糕~

最愛待在田裡的重夫先生,總是被圭子阿姨拉出門~希望他偶爾也放鬆一下!

 

IMG_1066.JPG

有飼養動物的農家其實是最辛苦的!因為,人可以幾餐不吃,但動物卻不能餓著!

養雞一天雖然只要餵食一次,但是要準備飼料也是很花功夫。

尤其是新鮮雞蛋一定每天最少要撿一回,不然會被雞弄得很髒或踩壞或是被雞自己啄破吃掉!

 

所以忙碌的春夏秋季,兩夫妻是不太有出遠門的時間,就算是冬天蔬菜和稻田比較可以休息的時候。

想出國玩的話,圭子阿姨跟重夫先生都是分別出去,一個人留守,一個人出去玩。

兩人一起出國時,就要請家人兒子們多幫忙才有機會。

即便是這樣他們也是很努力地跑了不少國家,還去了曾經來他們家wwoof的wwoofer家,

去wwoofer家看看法國的有機農場也去觀光。

 

IMG_1401.JPG

要下定決心從事有機農業、養雞、種田、種蔬菜,從零開始的一切是最辛苦的。

即便是幾年後步上了軌道,依然有很多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不太能有很多休息的日子。

 

但是,結婚以前都住在東京的圭子阿姨,開始研究有機農業後,遇到重夫先生,

兩個人一起返回重夫先生的老家廣島致力於有機蔬菜、稻米的生產,還有健康的雞蛋。

 

圭子阿姨說,在都市中生活甚麼都要花錢而且當遇到災難時非常的無法自救,

前年東北大地震時,其實除了最慘重的東北地區以外,東京首當其衝電車全面停駛,

甚至多處大規模停電。在東京中心地區上班的很多人,從公司徒步走回家花了4~8小時以上...

電梯也搭不了,便利商店超商東西被搶購一空...沒有糧食、沒電、沒水的時候...

那樣子的狀況,其實沒有遇過真的難以想像,但這就是事實。

 

但在鄉下,用的是太陽能發電,水引自山裡或地下水,加熱可以用自製的小型焚化爐。

種的蔬菜稻米都有存糧,不怕餓死。可以簡單的運作生活機能。

不使用化學肥料,而是自己製作推肥所,將可以回收的物質製作出安心的肥料。

這是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簡單、卻富足,也養得起四個小孩。

 

最讓我敬佩的一點就是:

圭子阿姨說"將有機蔬菜、米、雞蛋"除了自己可以吃,一定要提供給社會。

"自給自足"非常的不錯...但是只種自己家吃的量,只維持可以自家使用的能源,

躲在山裡,不參與到社會的循環裡,那對於整個社會來說是屬於停止和倒退的。

 

能進入社會裡的循環,"有機"才相對產生出價值。這就是坂本家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